iT邦幫忙

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
DAY 25
1

本文同步刊載於作者部落格:https://medium.com/@shengyou/2018ironman-eos-for-php-developer-day25-15862c1f9651

在 Postman 出來之前,在 Linux 上要找到一個不是指令列、介面好看的 HTTP Client 還真的沒什麼像樣的選擇,許多類似的選項也大多都以瀏覽器外掛的方式提供,而非獨立應用程式,甚為可惜。不過,現在這個現況有些改變,最近讓筆者眼睛一亮的,是 Insomnia 這個專案。

Insomnia 是近期出現的一個 HTTP Client,它具備好看的圖形化介面、跨平台的特性,吸引了筆者的目光。更讓人驚訝的是,它是一個用 Electron 打造的開放原始碼專案,這意味著您不僅可以免費使用這個軟體,甚至還可以參與貢獻或是改造它!

在這篇介紹裡,就讓筆者帶著大家來一探這個新的選項,看看它可以在我們的開發流程中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幫助,以及操作體驗如何?

下載/安裝 Insomnia

Insomnia 官方除了提供跨平台的版本供下載外,針對 Linux 也非常有誠意的提供了多種安裝格式,包括 .debapt 套件管理庫、AUR 套件管理庫及 AppImage 這種新式的打包檔 (Postman 你看看你…)。

由於 elementary OS 是 Debian 流派,所以用 .deb 或是 apt 安裝都可以,在這邊很快速的提示兩種作法:

使用 .deb 安裝

請先打開瀏覽器,至 Insomnia 官網下載頁:https://insomnia.rest/download ,然後選擇 Ubuntu 14.04+ 的下載選項,將 insomnia_5.12.4_amd64.deb 這個檔案下載下來。

接著開啟終端機,用以下指令進行安裝:

$ cd ~/Downloads
$ sudo apt install ./insomnia_5.12.4_amd64.deb

使用 apt 安裝

Insomnia 官方也有支援 apt 從 source 安裝,只要用以下指令將 key 及 source list 加入,就可以直接用 apt 來安裝:

$ echo "deb https://dl.bintray.com/getinsomnia/Insomnia /" | sudo tee -a /etc/apt/sources.list.d/insomnia.list
$ wget --quiet -O - https://insomnia.rest/keys/debian-public.key.asc | sudo apt-key add -
$ sudo apt update
$ sudo apt install insomnia

不論是用以上哪種方式安裝,安裝完後就會可以在應用程式列表裡看到 Insomnia 的圖示。

點擊後就可以啟動並看到主畫面。

使用 Insomnia

接著延續這個系列的範例,來簡介一下 Insomnia 的操作方式:假設我們要發動一個 POST 動作到 https://httpbin.org/post 並以 表單型式 (form-data) 傳遞兩組資料 field1=Hellofield2=World

發 Request

依照這個的情境,我們要先在 Insomnia 上建立一個 Request。您可以按面板上的 New Request 按鈕或快速鍵 Ctrl+N。先命名為「POST 動作」、選擇動詞為「POST」及方式採「Form URL Encoded」後按下建立 (Create) 按鈕。

再來在主畫面上方輸入目標網址為 https://httpbin.org/post 以及在下方的 Form 分頁裡輸入兩組資料的 key 及 value 後按下送出 (Send),然後回傳的結果就會顯示在最右邊的面板裡。

整理成資料夾、區分工作區

在 Insomnia 裡也支援將多個 Request 設定分類到資料夾裡,只要按下側邊欄上的「+」按鈕,就可以選擇新增資料夾,輸入資料夾名稱後就可以透過滑鼠拖曳的方式將 Request 歸屬在資料夾內並排序。

不僅如此,Insomnia 還可以做成多個工作區,只要按下左上方紫色 Insomnia 區塊的按鈕,就可以呼叫出下拉式選單,選擇建立新工作區 (New Workspace),輸入名稱就可以有一個全新不受影響的工作區,可以在新的工作區內有新的資料夾及 Request。若有需要再透過一樣的選單就可以切換不同的工作區,非常方便。

Insomnia 還有其他更多的功能,包括輸出/匯入 Request 檔、變更佈景主題 (視覺系最愛)、雲端同步甚至還支援外掛程式。不過部份進階功能是需要另外採訂閱制付費的,假如您喜歡這套 HTTP Client 的話,不妨支持一下作者開發喔!

經過這篇的介紹,不知道您的決策天平有因此開始傾斜嗎?對 Insomnia 的印象如何呢?歡迎留言與我交流!

參考資料


上一篇
第 24 天:安裝/使用 Postman
下一篇
第 26 天:使用 PhpStorm 內建的 REST Client 功能
系列文
簡潔高效的 PHP & Laravel 工作術:從 elementary OS 下手的聰明改造提案31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